2024年4月5日 星期五

【皮膚】光敏感皮膚炎!擠檸檬後曬太陽 變「阿嬤手」(張肇烜醫師) 台中 張肇烜診所 皮膚


光敏感皮膚炎!
擠檸檬後曬太陽 變「阿嬤手」

台中張肇烜診所

「醫生,我手背怎麼有黑斑?是不是肝不好?」

小心檸檬、柑橘等感光水果植物。碰觸後要洗乾淨,免得夏天紫外線照射後,造成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

曾有民眾說,日前她發現雙手部分皮膚泛紅、發熱,以為是過敏,不以為意。第三天就奇癢無比,求醫後,醫師開濕疹藥物給她,不僅沒用,原來發紅的皮膚還開始起水泡、長黑斑並脫皮,像老阿嬤一樣的皮膚。

她後來想起在家幫母親擠檸檬汁時,一次擠二、三十顆檸檬,擠完後手沒清洗乾淨,因急著出門辦事,中午在戶外曬了四十分鐘的烈陽,懷疑皮膚受刺激才曬傷。

夏天常有這種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的病人求診。像檸檬、橘子、葡萄柚、芹菜等植物裡含感光物質,會提高太陽中紫外線照射能量,在皮膚表面作用後會產生像曬傷的反應,如紅腫、長水泡、表皮壞死、色素沉澱等。


一般家庭主婦或廚師、菜販因常接觸這類植物,較易罹病;也有人因愛美,拿檸檬片敷臉後沒洗乾淨,曬到太陽,不白反黑。她說,若已發生紅腫、水泡,通常會給消炎的口服藥或外用藥塗抹,降低發炎反應。黑褐色斑點會在一、二個月後消失,若介意的話,可塗褪斑藥膏,加速褪掉。


色斑是急性的,比如皮膚突然有深色的斑點。患者經陽光照射後,皮膚局部出現紅疹、丘疹、或變紅、變黑,患處會痕癢、甚至疼痛。
哪些食物最易中招?
常見為檸檬、薰衣草、蕃茄、芹菜、芫荽、莧菜、紅蘿蔔等。除了會令皮膚出現敏感、長水泡外,嚴重者更可引致呼吸困難等。
本身是容易曬傷的人不宜多吃,若是這些植物接觸到皮膚表面,風險更大。但進食這些食物令皮膚出現光敏感的情況較少見,因為一般要吃很大量才會有問題,但若接觸到這些植物的汁液,即使很小量也有機會導致光敏感。
例如用檸檬敷面,就有機會觸發光敏感。此外,部分藥物如一些抗生素、利尿劑等,都有機會導致光敏感。
蜂蜜檸檬水正夯!小心讓人長黑斑、蛀牙...3大優缺點分析

2018/11/12 東森健康雲報導

想要在家DIY自製蜂蜜檸檬的水的民眾則要小心!醫師張肇烜分享了一則案例,是患者在家中擠了20、30多顆的檸檬後,沒有把手洗乾淨就外出辦事,結果在烈日下曬了近40分鐘,手皮膚受到曬傷還產生黑斑,並出現紅疹、發癢等症狀。

醫師表示,由於許多蔬果如檸檬、橘子、芹菜等均含有感光物質,若是民眾用手觸碰、敷臉,不白反黑,接觸該類蔬果後需要洗淨,避免成為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的受害者。另外,在推廣「蜂蜜檸檬水」的同時,也需要注意該飲料帶來的其他健康影響。



原文網址: 蜂蜜檸檬水正夯!小心讓人長黑斑、蛀牙...3大優缺點分析 | ETtoday健康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303784#ixzz5WeXsuIfz 


【張肇烜診所門診時間】
(每週二、週日休診)
【地點】
【張肇烜診所】位於台中市南區高工路395號


【大眾交通資訊】
搭市公車統聯客運3、53、73、281號公車、台中客運35號公車、
全航客運58號公車
至「僑泰中學(高工路)站」即可到達「張肇烜診所」。

【停車資訊】

路邊停車 

【主治項目】皮膚、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減重、青春痘、皮膚炎、小孩/成人感冒咳嗽、過敏、失眠、腸胃炎、關節炎、疫苗注射及健康檢查、戒菸
喜歡這篇文章請加入FB專頁,是對作者最大的鼓勵!



 
一起加入Line好友(ID:@cpi6778n
或點網址https://line.me/R/ti/p/%40cpi6778n
加入好友
台中 南區 診所推薦 皮膚 皮膚科大里 烏日 張肇烜 張肇烜診所 灰指甲 青春痘 皮膚炎 皮膚病 張肇烜診所 感冒蕁麻疹 皮膚癢 戒菸 家醫 皮膚 胃腸 週六   台中皮膚科推薦2024皮膚科 診所 台中市南區高工路張肇烜診所 台中皮膚科 台中皮膚科推薦 台中市南區皮膚科 台中 皮膚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在此匿名留言詢問, 您的個人資料不會出現在網頁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