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1日 星期六

尼日飢荒歲月


2005國際新聞攝影年度照片─尼日飢荒歲月







這是路透社記者一張生動刻畫尼日飢荒面貌的照片,獲選為2005年最佳照片。

這張照片是加拿大攝影師芬巴‧歐萊利(Finbarr O′Reilly)去年八月一日在尼日一處食物緊急發放中心拍下。



照片中母親大大的眼睛反映斯國斯民的宿命與無助;懷抱中一歲大的孩子則伸出瘦小、滿是縐紋的手,抵著母親無語問蒼天的雙唇。


蝗害與數十年來僅見的嚴重饑荒,相繼在尼日這個西非國家肆虐,讓數以百萬計的人民一直處於饑餓狀態,在生命的天秤上掙扎。


「國際新聞攝影獎」的評審主席柯頓說:「當我第一眼看到這張照片時,它就在我心頭縈繞不去。儘管後來我看了數千張其他的參賽照片,它依然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美麗、恐怖與絕望,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


該作品是從來自122國,4448位參賽者送審的8萬3044張作品中選出;萬中選一。 



(2006.02.11民生報)



=======================



影像,在某方面來說真的勝於文字。



相片中媽媽黑白分明的眼睛透露著無助,



小孩瘦弱又滿佈皺紋的小手掩住母親的厚唇。



一張照片真的抵過千言萬語。



=======================







 


 



2 則留言:

  1. 我也有看過這張,在報紙上看到的...(其實我看報紙幾乎只看圖片)
    我最近看了一部片,叫做45度C天空下,真的很推薦哦...就是在講那個
    跑去布吉納法索的醫生連加恩,反正真的很好看...

    回覆刪除
  2. wow,我也很想看那部片。
    就是王小棣導的,林佑威演的。
    可是一直錯過播出時間,現在好像沒有在電視播了。真可惜。
    改天有機會再看吧!

    回覆刪除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在此匿名留言詢問, 您的個人資料不會出現在網頁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