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點點點」愛台灣







最近網路上有一個熱門網站叫做「點點點(Click Click Click)http://www.clickclickclick.com」正在舉行滑鼠點擊世界大賽。來自全球的

網友進入這個網站,用滑鼠點擊按鈕,系統就會依據網友所屬國家,自動彙

整點擊的次數,並依序排名。


試想,若只是每個人都傻傻地用手慢慢點滑鼠,台灣人口並不算多,怎能和其他國家較量?台灣網友在第六戰開始積極參賽,不負「資訊大國」美名,紛紛絞盡腦汁開發「武器」,快速研發出程式,使台灣的「戰鬥力」大幅躍進!七月二日第七戰正式結束,台灣獲得首面金牌,總點擊數高達十二億七千多萬次,遙遙領先第二名的日本和第三名的匈牙利,他們兩國的總和甚至不及台灣。

當然有人會說網路世界的虛擬比賽,對台灣沒有實質的幫助,得了第一名也沒什麼用。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我看到台灣年輕人團結一心為台灣努力的拚勁!全國最大BBS站─台大批踢踢實業坊的鄉民甚至在「HOT_GAME」版成立作戰指揮中心,彙整「軍火庫」載點,並將網友分為負責點擊的攻擊兵、幫人認證的打字兵,還有報告戰情及分析、翻譯國外消息的戰情分析師等。更有熱心網友開放電台、播送音樂給網友聽,或是製作標籤貼紙、宣傳活動、為台灣加油!連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接獲網友來信,都錄製影片,加入「點點點愛台灣」的行列。

雖然,這只是一項網路比賽,但是,我們也看到了新世代他們並不冷漠,只是他們選擇另外一種方式愛台灣!



本文刊登於2007.07.03 自由時報

10 則留言:

  1. 我對此持反對的立場
    我認為這和UD(世界抗癌計劃)一樣
    在玩弄大家的愛國情操
    一個如UD這種好好的分散式運算的抗癌研究計劃居然加上世界排名
    分明就是想鼓勵如台灣這種國際情勢惡劣的國家來參與進而增加其運算速度
    結果也和他預料的一樣,台灣UD的排名也一直都很前面(前5或前3吧)
    不過至少UD還是個對全人類有益的研究

    而這個"點點點"就真的點點點(無言)了
    單純一個無聊的遊戲
    加世界排名的原因可能只是為了提高知名度
    純粹利用台灣人的阿Q心態
    就算排名得第一也對台灣惡勢的國際局勢毫無幫助
    國外頂多當個小道消息報導
    而一般人看到一個無聊的遊戲裡出現一個不知名的國家
    大多都不會花時間對他做進一步的了解
    說不定還會說"台灣人怎麼這麼無聊"之類的話

    不過至少有提供一個讓台灣人發洩的管道
    讓大家在整天看到中國打壓的消息之外
    有個正當的發洩管道

    P.S.要整天看到這個消息是不太可能的
    因為台灣的媒體所報的新聞大多是台灣本地的消息
    尤其是電視媒體更為嚴重(公視還好,其他就點點點)
    而國外的大消息頂多和台灣的雞毛蒜皮的小事佔一樣的份量
    而台灣國內的大事(尤其是政治方面的)就一樣重覆報導
    說是為了迎合台灣人的胃口,我看是帶頭作亂吧
    看從以前到現在選舉的開票,幾乎每家電視台都偷灌水
    有些還在灌水灌到爆後向下修正
    詳情請看維基的資料:
    http://0rz.tw/5a2eC
    而2004總統大選後的暴動,我覺得媒體的灌票行為是主因之一

    回覆刪除
  2. 哈囉,小Nate,好久不見!
    你好認真回覆,謝謝你,好感動!

    其實,我也覺得點點點就是個遊戲,得了第一也不會對台灣有太實質的助益。
    但是,網友的這份熱情,我倒覺得是值得鼓勵的,甚至看到大家這麼投入會很感動喔!

    ps.我現在也很少轉到新聞台,因為覺得好像一直被疲勞轟炸XD
    不過,大愛台還不錯,最近的八點檔「生命的陽光」也很好看!

    回覆刪除
  3. 抱歉
    一時太激動導致講出來的話有點偏激 XD
    想當初我還是個跑UD的熱血青年,為台灣的排名衝刺(遠望~)
    隨著時間過去,心中漸漸有個疑問
    為什麼一個有關全人類福祉的研究要搞個世界排名?
    頓時有種被愚弄的感覺,自己的愛國心被人利用在特定的用途上
    於是就不再參加那個計劃
    今年UD計劃圓滿結束
    我又重新思考了一下,為了全人類的福祉,被玩弄愛國心又有何彷
    所以之後如果還有此類的研究計劃的話(找外星人計劃例外,太浪費運算
    資源了 XD),
    我可能還是會參加

    P.S.
    不知道大部份的人是因為不知道有世界排名或不知如何設定(這個可能性
    比較小)
    或是不想參加世界排名,在UD計劃中有一個有趣的現象:
    國家排名第一名總是"無"-就是沒有填國藉的使用者
    (至少在我參與的那段時間一直都是,且與第二名的差距頗大)

    回覆刪除
  4. 嘿嘿,小Nate真的好熱血!
    會有這樣的現象,我猜多數人可能只是想盡一份心力,
    而且和全人類福祉比起來,國家排名顯得微不足道。

    回覆刪除
  5. 哈...偶然看到這個網誌連結
    ( 其實是被名字吸引...因為跟我一樣有個烜 )
    你好,我是S.B.
    可以叫我 Blue 或 Chris ( but I'm not Christian XD )
    呃...可以不用理會無聊的美式幽默 -.-...
    其實之前就來你的網誌看過你的文章
    偶爾也會來看一下,不過這是我第一次留言
    我覺得很多事情你都頗有見解
    雖然不見得跟我的看法相同
    但是你的立論要比我高明太多了...
    讓我不得不佩服你 XD
    這讓我蠻好奇你的年齡的
    因為某些地方讓我 ( 沒來由的 ) 覺得你是學生...
    別問我哪裡...因為這是 " 感覺的問題 " HA...
    有幸的話大家認識交流一下吧

    回覆刪除
  6. 哈囉,Chris你好,

    你的名字也有個烜,那你從小到大名字一定常常被叫錯。

    對阿,我還是學生,今年20歲多。
    我剛剛連去你的相簿,你讀彰中嗎?
    哈,如果是的話,我是你學長,真巧!


    回覆刪除
  7. 哈...最扯的是連高中國文老師都叫錯了Orz
    嗯,我是讀彰中沒錯 ( 學長好~ )
    今年剛畢業,準備要去桃園讀書 XD

    回覆刪除
  8. 呵,可能這個字真的有點冷僻吧!
    第一次就念對我的名字的人,我都覺得很佩服,也很訝異!

    祝你大學生活愉快、順利喔!

    回覆刪除
  9. 這就像是璿和叡,都會被叫錯一樣!呵呵(硬是來個題外話)。

    哈囉~烜哥,
    這個新聞我看了很久,
    有些新聞台好像把它炒成「宅」的感覺,
    就是工科學生無不想盡辦法,
    要設計出最快讓台灣排名上升的program一樣。

    但這也讓我想起,
    這五天在台北辦了第三屆的維基媒體國際年會,
    把維基百科的精神與層次提高。

    就好像是分享、開放、同儕修訂與全球化的現象,
    也就是維基的精神。

    大家一起來創造與參與,
    達到一種最有效率的結果。

    呵呵~希望這也是愛台灣的一種表現啊!
    不好意思,最近迷上全民大悶鍋...

    祝 一切都好

    Harry

    回覆刪除
  10. Hello,哈利,

    好久不見!
    每次看你的留言,都讓我增長知識!

    回覆刪除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在此匿名留言詢問, 您的個人資料不會出現在網頁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