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7日 星期二

他們眼中的陳定南


濁世何處覓青天?-悼陳定南兄




陳菊


經歷肺癌疾痛的摧折,我的同鄉老友陳定南前部長,在五日午後病逝於台大醫院。在奔忙的拜票行程中乍聞這個消息,我的內心有著萬般的不捨與感觸。


一九八六年二月,我走出美麗島黑牢的第一天,回到了宜蘭。當天,擔任縣長的定南兄和游錫堃省議員到三星老家來看我,並且熱情地邀請我到縣政府參觀。數日後,我到了定南兄的縣長辦公室,沒有豪華的裝潢,只看到一張很大的會議桌,桌上擺滿了歐美各國城市公園的圖片。我看到定南兄很仔細的端詳比較每一個公園的特色,還不時問起我的意見。原來,當時縣政府正要興建宜蘭運動公園,定南兄希望可以給宜蘭縣民一個「完美」的公園。


就是這樣追求完美的個性,定南兄親自督工公園的一樹一木,直到公園落成,鄉民們看到公園裡的每一棵樹,彷若站衛兵一般的整齊筆直排列,就知道這是「龜毛性格」的定南兄的心血傑作。雖然定南兄的個性被許多人認為「龜毛」,但是若沒有這樣堅持一絲不苟、律己律人甚嚴的原則,又如何能創造高品質的施政成績?又如何有遠見地為宜蘭縣規劃到民國一百年的城鄉藍圖?


有愛有堅持的定南兄,在縣長任內招待貴賓,就是宜蘭的美食仔魚粥、糕渣等名產,他是急切而熱情地想要讓全世界的人知道宜蘭的美麗。我感受到定南兄是以藝術家細膩的情感,雕琢著縣政的建設、起造好山好水的蘭陽平原。


或許台灣社會已經氾濫著太多媚俗的政治人物,而有著清廉質樸、有所不為政治性格的陳定南,就顯得是那麼的稀有而珍貴。


我想,二○○五年定南兄再度參選宜蘭縣長落敗,對很多人來說是震撼,對於定南兄而言更是一種折磨的過程。定南兄願意參與這場老兵的最後一戰,是因為他知道北宜高速公路通車之後,許多財團必定覬覦好山好水的宜蘭縣,為了捍衛當年所建立的宜蘭價值,不被污染,定南兄有著不得不戰的苦楚。


然而,當大環境的激化、藍綠彼此對立,定南兄就成了最直接的受害者。看他被對手、被媒體扭曲抹黑得不成人樣,甚至二十四小時新聞播放,誣指定南兄賄選時,同鄉老友們對清廉自持的定南兄,有著不捨與不平的淒涼悲切。直至此刻,我也在激烈選戰之中被毫無理性的攻訐,所有極度不堪的言語和抹黑加諸在我的身上,我可以體會定南兄當時的苦楚與寂寞。


政局紛擾、價值扭曲的今日,當代表民進黨參選已經是一種沉重承擔的此刻,我很想和一路走來、共同打拚的同志們相互提醒:更謙卑地捍衛淳樸的理想、堅持清廉的價值。無論時局如何變化,只有理想可以讓人民感動,只有清廉才可以義無反顧。我也懇切期望台灣人民不要失志、不要放棄,我們仍然要挺直腰桿、堅強地前進。


當定南兄翩然回到蘭陽平原,那靜謐美麗的故土,祂一定會去宜蘭公園,一一撫觸那筆直的樹木;定南兄也會回到三星老家,那懷抱熱切情感的綠野平疇。定南兄,一路好走。(2006.11.06 自由時報)


翩然杳逝 斯人已遠 - 憑弔一位清風傲骨的好友陳定南


張俊雄


這幾天,我繫著一條黑領帶,以沈痛的心情默哀一位老友!


二○○五年定南要回宜蘭參選前,親筆寫了一封長信給我,跟我說他要回摯愛的故鄉宜蘭參選縣長,我心中知道他對外將面臨許多對手的無情攻訐與黨內艱難的挑戰,雖百般不贊成,但看到他信中語氣如此堅定,便不再阻撓,只能幫他加油打氣。而他的個性清廉耿直,對選舉過程中的政治獻金來源非常挑剔,從而也管窺他清風傲骨的一面。


我看定南咳嗽不停,原來是肺癌轉移到其他部位,他到台大住院時,我私下去探視他兩次。第一次探視他,我們談話時他的精神因病稍虛,但還是相當樂觀開朗,只是痰較多。我只輕聲安慰他而不敢叨擾他休息,離去前我只說了:「我會為你禱告。」定南點點頭虛弱地對我微笑稱謝。第二次他病情惡化再度入院,我偕同蘇院長去看他,當時他睡得很沈,我們不忍吵攪他,便只和他太太簡單談話後離去。難過的是,那竟是我們倆彼此間的最後一句對話,讓我現在回想起來,內心深覺萬般心酸與遺憾。


定南是個做事全力以赴的人。一九八一年底省議員和縣長選舉,游主席和定南都想參選省議員,經過黨外後援會我和費老等人的協調後,定南便參選宜蘭縣長。當時,外界普遍不看好定南,因兩位候選人實力懸殊,國民黨幾乎勝券在握。但定南超越突破,不但當選縣長讓許多人跌破眼鏡,且將原本窮鄉僻壤的宜蘭,一步一腳印地建設,終而把家鄉打造成觀光大縣,締造「宜蘭經驗」。


我記得有次他帶我參觀冬山河,很熟稔地向我介紹沿岸內一草一木、一磚一瓦,以及當初建造時他隨身攜帶槌子等工具親自監工的回憶。他把蘭陽的美推銷給世人,也把他的清廉和執著烙印在大家的記憶影像中。此次縣長選舉民調,他的清廉和魄力都是對手的兩倍,顯現宜蘭鄉親也都真心肯定他,但選舉結果卻是落選。


定南是在我擔任行政院長任內一位好的合作夥伴,總是稱職地扮演法務部長的角色。他不但個性耿直且事必躬親,更是位值得信賴的好朋友。定南任內宣示「檢肅貪瀆」和「掃除黑金」,並堅定地朝向目標進行。二○○一年底立委選舉,我宣佈徹底查察賄選,定南帶領法務部同仁全力以赴,那次選舉後來被譽為「台灣有史以來最乾淨的選舉」。


得知定南驟逝時,我找出當年我擔任行政院長為宣示查賄鳴槍,而定南站在查賄專車前揮手微笑的相片,看著故人的身影,我只能長吁一聲慨嘆,並誠心為他禱告。


今日定南將永遠離我們遠去,秋風颯颯,定南的骨灰將隨風遠颺,但他微笑的身影卻將悠然地刻印在我的腦海,我只希望他御風而行,劃下此生完美的句點,在世人心中留下美好的回憶。(2006.11.07 自由時報)



骨灰歸大地 



羅文嘉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我細看陳定南

對自己後事處理的交代

忍不住一陣唏噓



他是少數有所堅持的人

 

我記得去年

他決定再度投身宜蘭縣長選舉前

在行政院的內閣餐會裡



他充滿信心 並且展現愉悅的講話

只見他拿著酒杯 一桌一桌敬酒

完全是選戰已然開始的架勢



我當時很佩服他

他的的堅決和認真

既然決定投入選戰

就微笑全力以赴



其實

以他之輩份

何苦再歷經如此辛苦選戰

看不開 的是

他始終必須讓自己 不斷燃燒



今年初 我聽到他得肺癌的消息

既訝異又感慨

我知道肺癌難纏

因為那時我摯愛的親人

也一度懷疑得此惡疾

我遍查所有醫藥資料

知到肺癌折磨人



我很感傷

他才剛剛打完一場艱困選戰

怎麼 立刻又要面對另一場更艱辛的生命戰役

同樣 都已不是自己能全盤主導

同樣 都將是失望的結局



我覺得難過是 在他政治生命的最後一場選戰裡

他曾深深奉獻過的鄉土的人們

卻給了他最沉痛無情的一擊



他在後事的交代上說

七十二小時內將他火化

大部分骨灰回歸宜蘭大地

小部分與列祖宗合葬

不必公祭 不必花藍

讀至此

我難掩心中悲傷

掉下眼淚   (2006.11.06 「我是羅文嘉」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在此匿名留言詢問, 您的個人資料不會出現在網頁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