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副刊】復健科的陽光男孩




張肇烜醫師



復健科病房來了一位新病人,是個年紀二十出頭的陽光大男孩。在大多住著超過六十五歲的老先生、老太太的病房中,顯得格外引人注目。





他叫作阿龍,即使臥床,仍留著一頭染成金黃色的時髦髮型,配上他深邃的五官和高大外型,一入院就引來護理師的好奇:「你是混血兒嗎?」他微笑否認。

年初的一場車禍,改變了他的一生。阿龍在前往公司上班的途中遭汽車撞傷,失去意識的他,被救護車送到鄰近醫院的急診室;緊急做電腦斷層,發現胸椎第四節骨折,合併血胸和脾臟等腹部器官內出血。插管後進行緊急手術,再轉送加護病房治療。

在加護病房待了將近一個月,阿龍終於醒來。當他睜開眼,再看到爸爸、媽媽和妹妹時,卻發現這個世界和他的人生變得不一樣了──上天向他開了一個大玩笑,車禍傷及胸椎造成的脊髓損傷,讓他的雙腿就此癱瘓。

幾個月過去,他在不同醫院的復健科病房流轉,日日夜夜認真地配合復健計畫,練習過去再稀鬆平常不過,現在卻連從床上坐起、翻身和移位都困難重重的動作。

「如果我是阿龍,該怎麼面對?」我要如何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劇變?恐怕很難如阿龍這般開朗樂觀。「醫師,我想請問神經損傷只能等它慢慢恢復嗎?」阿龍的年紀還很輕,他熱切地想盡可能恢復至受傷前的原有功能,積極地配合所有治療。

我問他過去的興趣是什麼?阿龍輕描淡寫地說:「不可能再做了。」他的興趣是打網球,想再用雙足踏在網球場上揮汗馳騁,確實只能於夢中追憶了。

「阿龍,我們現在來練坐。」他費盡力氣從床上坐起,我不經意發現,他那頭茂密的金髮,後腦杓處竟出現一個禿點。病歷記載阿龍從未動過腦部手術,我再次向他確認:「頭部有動過手術嗎?後腦有一塊缺了頭髮。」

他回答:「沒動過手術,車禍之後就變這樣了。」那是俗稱「鬼剃頭」的「圓禿」,往往在遇到極大的生活壓力或精神創傷後出現。


走出病房,我突然想起一句話:「假若生活中得到的總是陽光,你早就變成沙漠了。」人生際遇無常,不可能永遠向著太陽,總要一些風風雨雨來滋潤。在阿龍陽光笑容的背後,是克服了多少巨大的心理壓力?有誰能承受一夕癱瘓的事實?這樣一個二十多歲的孩子,實在很不簡單!

http://udn.com/news/story/7272/881184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在此匿名留言詢問, 您的個人資料不會出現在網頁上..謝謝